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学院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讲座

发布者:陈红义  时间:2020-10-30 15:10:12  浏览:

为强化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普及消防安全知识,10月29日下午,数学与统计学院在院师范技能实训室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咸宁市全民防火中心姜涌教官主讲,全院教职工、学生干部代表参加。党总支书记杨时林主持并讲话。

杨时林强调,一是要认识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全院教职工、学生要加强对消防安全的认识,树立和培养消防安全意识,构筑校园消防安全“防火墙”,减少火灾发生,把关注师生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作为安全的重点工作。二是要把握“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原则。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重点是防范火灾,要加强安全制度建设,特别是消防安全制度,加强日常生活中消防安全教育,防患未然。三是要加强学习掌握基本技能。消防安全是一项需要全社会参与的工作,全院师生要通过认真学习,科学、系统地掌握消防安全知识和技能,面对火情能从容处置,做到自救甚至救助他人。

姜涌教官正在进行做消防安全讲座

讲座中,姜涌教官通过一个个真实残酷的火灾案例,从防火、灭火、逃生、自救等方面进行了重点阐述,详细讲解了火灾的形成过程,初期火灾的预防与施救、逃生与自救,发生火灾如何报警、接警处置程序,日常消防器材的种类和灭火性能、常用灭火器的使用方法等消防知识,现场演示了如何使用灭火器、防烟面罩等消防求生设备。

讲座现场

姜涌教官还特别提醒师生注意以下几方面:第一、电脑长时间不使用时要关机,特别禁止笔记本电脑在充电时随手搁置在床上,否则易因高温引发自燃或爆炸;第二、手机不要过量充电,以防发生爆炸;第三、台灯或易发热用电器周围不要放置易燃物品,以防引发火情,火情处置不当就会引发火灾;第四,饮水机不用时最好关闭,以免干烧引发自燃或爆炸。

原文网址:http://xww.hbust.edu.cn/info/1078/1483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