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监控

我院召开质量监控与督导小组工作会议.

发布者:  时间:2018-04-03 00:00:00  浏览:

2018年3月30日下午,我院教学质量监控与督导小组全体成员在数统学院会议室召开了本学期第一次质量监控与督导工作例会。会议由教学质量监控与督导小组组长陈生安院长主持。参加会议的有院教学质量监督小组成员、各专业负责人和课程群负责人。

教学质量监控与督导小组成员首先分别汇报了开学第一个月的听课情况,对所听课程的课堂教学情况进行了逐一反馈。根据反馈的情况,我院绝大多数老师都能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课堂教学当中,教学准备充分、条例清晰、板书设计合理、课堂氛围良好,反映出我院较高的教学水平。与此同时,也存在个别老师讲课激情不足、知识更新滞后、声音小、学生低头玩手机等问题。

随后教学办钟绍军主任反馈了学生教学信息员所反馈的前三周教学运行情况。我院绝大多数老师都能很好的组织教学,得到了学生的一致好评。另外还存在一些突出的问题,比如有一个班反映老师上课准备不充分、讲解不清楚、对待作业态度敷衍,学院领导已经找相关老师深入谈话,责成其认真备课和组织课堂教学环节,该老师也认识到自己的问题并表示今后会努力改进。还有个别老师上课接听电话、进度快、声音小等。学院分管领导已经逐一找相关老师谈话,督促教师重视学生的关切,切实改进教学质量和方法。与会人员还对学生教学信息员所反馈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学生反馈的问题不一定具有普遍意义,其意见的代表性值得商榷。有些问题我们应该引起重视,但是要辩证的去对待,任课教师应认真组织教学,虚心听取学生的意见和建议,也没有必要对学生的意见太过敏感。

分管教学的高永东副院长进行了总结发言,他指出,教学质量监控与督导应包含监控和督导两个方面的内涵和作用,各成员应切实履行职责,在加强监督的同时应及时将发现的问题向相关人员进行反馈,目的是为了保证教学的正常运行和教学效果的提升。他要求将本次会议所反馈的问题形成会议纪要及时向相关任课老师进行通报。

最后,各专业负责人、各课程群负责人还汇报了本学期的工作计划,以及计划的执行进展。陈生安院长做了点评,他要求各专业、各课程群应按照各自制定的计划严格落实和推进各项工作,同时也提出了本学期的工作要点: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应尽快推进师范专业认证工作;公共数学课程群应深入推进和建设《高等数学》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统计学专业应加快实施《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教程的研讨和改版工作;应用统计专业要积极组建教学科研团队,与“童教授”进行对接;各课程群应加快教学研究项目申报和论文的发表工作,要求负责人每人要至少一篇或一项。

据悉,为了更好的规范本科教学和管理工作,对教学质量进行全国产的质量监控和督导,我院与2017年5月对教学质量监控与督导小组进行了改选,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以书记、副院长和教学经验丰富的资深教授和教学办主任组成的教学质量监控与督导小组,制定了质量监督与督导小组工作职责。为适应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要求,质量监控与督导小组成员每个星期至少听课一节,每个月最后一个星期五召开例会,对存在的问题进行集中反馈和处理。

附件【我院召开质量监控与督导小组工作会议.doc】已下载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