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工作

湖北:发挥统战优势 凝聚扶贫力量

发布者:  时间:2017-12-22 09:13:06  浏览:

   省委统战部充分发挥统战优势,积极凝聚扶贫力量,全力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展示了统一战线新作为。

  一、扎实推进“千企帮千村”聚力精准扶贫

  一是科学部署持续推进。省委统战部会同省工商联、省扶贫办共同制定了2017年“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提质增效十大行动计划,作为脱贫攻坚责任清单内容,逐一落实。9月14日,在英山县召开全省“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现场推进会,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尔肯江·吐拉洪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进一步推进产业扶贫,厚植贫困村脱贫致富、长远发展的基础,要加强组织领导,把握工作重点,推动“千企帮千村”行动提质增效。会上,举行了民营企业助力精准脱贫签约仪式,31家企业与建档立卡贫困村签订结对帮扶协议,帮扶总金额4350万元。二是工作措施精准有效。结合各地实际,引导民营企业与贫困村精准结对,帮扶实现精准聚焦、精准施策、精准脱贫。推动省直有关部门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关于支持市场主体参与“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若干政策的意见》。与省农发行、省农信社签订《金融机构支持“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战略协议》,共同建立了我省金融支持“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民营企业名录库。目前,名录库中48家民营企业获得扶贫贷款12.62亿元。三是帮扶模式不断创新。不断创新理念,引导民营企业走项目化、专业化、市场化的扶贫路子,各地形成了主导产业带动、电商销售拉动、村企对接联建、扶贫车间就业等一批特色鲜明、行之有效的帮扶模式。

  二、积极支持民主监督助力脱贫攻坚

  一是加强组织引导,确保民主监督深入开展。省委统战部高度重视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尔肯江·吐拉洪同志多次主持召开部务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主党派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重要指示,研究支持民主党派开展专项民主监督的具体措施。7月5日,尔肯江·吐拉洪同志主持召开省级各民主党派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常委会议精神,切实做好民主党派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今年以来,省委统战部与省级各民主党派机关积极沟通,密切协同,全程参与到民主监督的方案拟制、调查研究、实地督查、总结报告等工作中,有效引导民主党派对扶贫政策落实、资金使用、脱贫效果、群众满意度、部门协调等提出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提高了扶贫脱贫的精准度和有效性。二是发挥党派特色,确保民主监督科学专业。结合党派自身特点,合理划分民主监督侧重行业领域,积极创造条件,鼓励探索研究、总结规律,协助民主党派贡献了一批具有理论价值与现实意义的意见建议。三是注重工作结合,确保民主监督务实见效。坚持民主监督与精准扶贫相结合。结合省级各民主党派驻点村扶贫工作,通过调查研究、专项评估、日常了解等多种方式全方位深入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及时准确掌握脱贫攻坚的新举措、新进展和新成效,确保精准扶贫与民主监督双促进、两不误。坚持考察调研与暗访监督相结合。引导民主党派成员拓展民主监督宽度与深度,认真开展考察调研,积极参与各级扶贫办组织的专项监督。组织民主党派专家学者赴对口监督地区开展实地调研,准确掌握资料,全面分析情况,为民主监督提供智力支持。截止目前,省级各民主党派组织专项监督30余次,参与监督200多人次,提出监督报告或意见共计10多篇次。

  三、立足统战系统实际发力定点扶贫

  今年以来,省委统战部充分发掘省直统战系统扶贫潜力,全情投入、全员参与精准扶贫工作。一是大力帮扶异地搬迁贫困户。多方筹措资金,支援扶贫奔小康联系点英山县、“616”工程对口支援点长阳县各210万,为14个异地扶贫搬迁标准点和500多个异地搬迁贫困户配备了基本生活用具和生活设施。二是重点支援建设“光彩福利院”。省光彩事业基金拿出300万元,支持英山县5所村级“光彩福利院”建设,每所标准40万元;支持长阳县1所镇级“光彩福利院”建设,每所标准100万元。三是扎实开展统战部驻点村精准扶贫工作。精心指导驻点村村委会班子建设和党建工作,定期与村委班子成员谈心交流,协助完成村委会班子换届,重点加强对驻点村老人、儿童、妇女、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帮扶力度。2017年,省委统战部筹措资金100万元,组织宗教团体捐赠10万元,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捐赠4万元,组织机关干部捐助18800元,帮扶驻点村困难弱势群团改善生活、发展生产。四是积极申请捐建海联卫生室、卫生院。积极向中华海外联谊会申请了30所“同心·海联新农村卫生室(卫生院)”,支持英山县建设海联卫生室12所(每所标准5万元)、卫生院1所(标准50万),支持长阳县建设海联卫生室8所(每所标准5万元)。五是持续推进同心温暖工程。针对贫困村缺乏农村建设带头人和产业致富带头人的实际,联合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开展新农村建设、茶叶、药材、旅游等脱贫产业培训,为英山县培养新农村致富带头人100名。加大对英山、长阳县贫困中职生帮扶力度,2017年资助英山县贫困中职生90人,每人资助2000元;资助长阳县贫困中职生80人,每人资助2000元。六是举办贫困县扶贫干部和民营企业家培训班。组织长阳贫困县的村支部书记、经营管理人员、民营企业家,重点就农村扶贫产业发展、乡村旅游建设和企业转型升级、电子商务与商业模式创新等方面进行集中培训,提升脱贫能力素质。今年以来,省直统战系统累计投入扶贫资金1019.85万元,组织培训20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