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实践

数学与统计学院课堂质量提升月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发布者:  时间:2022-10-16 11:17:54  浏览:


为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加强师范专业建设,2022年10月13日,数学与统计学院开展“中学名师进课堂”活动,数学与统计学院课堂质量提升月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活动由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陈生安主持,湖北科技学院常委、副校长钟儒刚亲临现场,数学与统计学院全体师生参加。

会议伊始,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陈生安宣读了《关于聘任陈绪元等12人为兼职教授、副教授的通知》,钟儒刚为雷宗刚,廖文涛、廖明芳等三位兼职教授发放聘书,并合影留念。

随后,咸宁市温泉中学副校长、中学特级教师雷宗刚为大家作了一场题为《从新课程标准下的“三用”视角看素养立意》的专题讲座。雷教授指出数学课程的教学要紧紧围绕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展开,即会用数学的眼光观察现实世界、会用数学的思维思考现实世界、会用数学的语言表达现实世界。雷教授依托长期教学积累的丰富实践案例,为大家呈现了数学课程标准对数学教学实践的指导。

咸宁市教育科学院数学教研员、中学高级教师、咸宁名师廖明芳做了《中考数学试题研究》专题讲座。廖教授从数学学科的命题背景、数学学科中考命题标准和2022年中考数学试题特点三个方面详细的介绍了中考数学试题的命制特点。她强调,中考数学试题围绕四基、四能和核心素养的考察,力求体现立德树人,引导教学,服务学生发展的理念,把握了试题的研究特点,明确命题的方向,对于同学们今后的教学和提高自身的数学素养有很大帮助。

咸宁实验外国语学校校务委员、中学高级教师廖文涛为大家带来了题为《班级智慧管理之新手上路》的讲座。廖教授从我做新班、新班观念、新班锦囊、新班技能、新班绝招几个方面,细致入微的分享了新手班主任的管理心得与经验。廖教授精细的教育智慧和深刻的文化内涵,使每位同学都有所得、有所思。

讲座结束后,陈生安对雷宗刚、廖文涛、廖明芳等三位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他强调,此次讲座使学生对中学数学教育教学理念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有利于及时把握中学数学课程与教学改革的动态和趋势。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也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受益匪浅,更加坚定了静心学习、用心思考和终身从教的决心。

最后,钟儒刚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教育实践是师范专业贯彻理论联系实际原则,实现培养目标的重要环节。在师范教育培养过程中应以先进的教育教学观念为指导,以创新发展为主旨,通过开展加强专业思想教育、加强实习实践教学环节、优化素质教育课程、提升教育课堂质量等系列教学技能训练活动,使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大幅度提高,师范特色突显。

据悉,本次活动是数学与统计学院课堂质量提升月的第一项活动,随后还会开展教师师范技能大赛、学生师范技能大赛、课程思政观摩赛等诸多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