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中国农业大学马晓栋为数统学院师生作报告

发布者:  时间:2023-11-30 13:38:35  浏览:


(通讯员:徐晓枫,审稿:金凯)为了提高我院老师的教学科研水平,加强数学教育与研究工作者交流,2023年11月29日晚上七点,中国农业大学理学院马晓栋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人工智能的数学基础”的线上报告。数统学院院长陈生安、副院长华锐以及部分师生50余人与了报告会。

会议伊始,金凯老师简要介绍了马晓栋教授。马晓栋教授本科就读于山东大学,硕博就读于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博士后。研究方向为机器学习、符号计算,在相关领域的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发表高水平论文20余篇,主持、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首先马教授首先从人工智能发展历史入手,为我们介绍了何为人工智能:接着马老师着重从人工智能的三要素之一数据出发,图文并茂的向我们介绍了人工智能中出现的各类数据以及数据的采集、预处理、分类、标注等相关知识。

马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针对性和指导性非常强,不仅开拓了在座师生的眼界,更引发了大家对人工智能的数学基础新的思考与理解。会后,对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马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本次活动得到了学校科学技术研究院、科学技术协会的大力支持。(终审:卢曙中)

专家介绍:

马晓栋,男,博士后,副教授,本科就读于山东大学,硕博就读于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博士后。目前就职于中国农业大学理学院,担任数学专业核心课《实变函数》课程建设的负责人,参与《抽象代数》、《数值分析》、《线性代数》和《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核心课程建设。研究方向为机器学习、符号计算,在相关领域的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发表高水平论文20余篇,主持、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2018年,获中国农业大学第11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2019年,获北京市第11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理科组一等奖和最佳教案奖。2015-2019年,担任数学151班的班主任,所带班级荣获2016-2017年度北京市“先进班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