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冬尽今宵促,年开明日长

发布者:王武义  时间:2023-12-17 17:02:03  浏览:

 

 

  岁阴穷暮纪,献节启新芳。冬尽今宵促,年开明日长。冬至是中国传统节日之一,也是二十四节气中的一个重要节气。为了加深小朋友们对中华传统美德以及民俗文化的认识,让小朋友们感受到民俗文化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并加深他们对冬至节气和习俗的理解,为新的一年的到来做好铺垫。湖北科技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青辅学堂志愿者们于1216日下午三点前往南昌路国学经典推广中心,开展了以“冬尽今宵促,年开明日长”为主题的青辅学堂志愿活动。

活动伊始,志愿者向小朋友们介绍了今天的主题,讲述着冬至的由来,叙述着中国古代的历史典故,陈说着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民俗文化。冬至是万物寂静,一元复始的节令,也是中国民间的传统祭祖节日。被视为冬季的大节日,在古代民间有“冬至大如年”的讲法。小朋友们了解完关于冬至的相关知识后,又进行了节气歌和冬至诗句谚语的学习。“冬至暖,烤火到小满”“冬至不冷,夏至不热”......小朋友们对这些诗句颇感兴趣,纷纷发表自己对冬至的了解和看法,课堂氛围活跃而又井然有序。

(小朋友们认真听讲)

紧接着,志愿者向小朋友们介绍冬至的习俗和美食,和小朋友们进行有奖问答,小朋友们也与大家分享自己吃过的冬至美食。比如饺子、汤圆等。而这传统美食的背后,象征着团圆和温暖。问答环节结束后志愿者们就带领小朋友们制作冬至知识黏土卡片,每位小朋友都十分认真地用黏土和卡片制作着自己心中的冬至特色,大红色的卡纸上承载着蕴含悠久历史的饺子,白花花的汤圆装在青花瓷碗中,一个个福字不仅仅是粘在纸上,更是写在大家的脸上。教室里时不时传出志愿者和小朋友们的笑声,对于中国的文化自信,也印刻在每一个人的心中。

(志愿者带领小朋友进行黏土卡片的制作)

(志愿者和小朋友们合影留念)

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再美好的相遇也会有分别的时候,一眨眼便接近了活动的尾声,随着相机的咔嚓声,所有的幸福与快乐都被定格在这一刻,冬至的启蒙将会成为一棵文化的种子种在孩子们的心里,随着年龄与兴趣的增长,将会长成一颗文化自信的苍天大树。纪念冬至不仅代表着气节的传承,更代表着文化传承,让我们在文化的传承中不断领悟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