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竞赛

我院学子在“田家炳杯”第九届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中再创佳绩

发布者:  时间:2024-01-08 11:47:51  浏览:

12月30日至31日,“田家炳杯”第九届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决赛在浙江师范大学举行。作为国内含金量最高、参赛面最广、影响力最大、专业水平最高的全国性赛事,共有来自全国226所高校1611名选手参加了初赛,经过严格选拔,最终485名选手入围决赛(其中数学与应用数学组52名)。我院2020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沈可欣同学凭借出色表现,荣获数学与应用数学组全国二等奖。

本次决赛通过现场抽题、限时备课(包括教学设计和PPT课件制作)、即席演讲、模拟授课四个环节,全面考察选手的知识积累、教学理念、创新设计以及临场应变等综合素质能力。沈可欣同学在比赛后表示:“比赛有很多需要随机应变的地方,非常考验临场发挥能力。从院赛、省赛再到国赛,一路磨炼,一路成长,这次比赛使我更加坚定了成为一名优秀数学教师的信念。”

为应对本届国赛,我院刘良华老师、王波老师、谭佼老师,针对选手个人特点进行有高度、专业性的指导,从数学学科的教学专业角度助力选手落实课标理念、突出重点和设计亮点,加强模拟上课的互动性,提高了学生自身的学科素养和教学能力。

赛后,数学与统计学院陈生安、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书记卢曙中、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华锐对沈可欣同学送来肯定和期望。陈生安院长表示,“这是一次‘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研’的好机会。希望沈可欣同学今后能用‘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和‘四个相统一’来要求自己,为实现‘中国梦’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青春力量。”

此次竞赛优异成绩的取得,充分体现了我院对师范生培养和专业发展的高度重视,也展示了我院以师范专业认证为契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聚焦师范生教学实践能力培养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