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专区

下载专区

本科毕业论文工作流程与规范(2018)

发布者:  时间:2017-04-24 15:48:23  浏览:

数学与统计学院本科毕业论文工作规范

根据教务处关于毕业论文的相关要求,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数统学院本科毕业论文各项工作规范。

一、准备工作

每年6月,学院教学办根据当年各专业教学计划,制定年度毕业论文工作计划,遴选毕业论文指导老师。专业负责人拟定或修订毕业论文教学大纲。组织毕业生召开毕业论文启动大会。学生自主选择毕业论文指导老师,实习双向选择。

二、前期工作

在学生选定毕业论文指导老师后,应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尽快选定研究课题。指导教师应根据学生实际能力和课题研究的需要,下达课题任务书。课题任务书应每个学生一份,不得有雷同现象,也不得与往届学生的论文课题雷同。  课题任务书样本(下载)

1、学生在接到课题任务书后,应积极查阅相关文献资料。撰写《文献综述》和《外文翻译》。   外文翻译样本(下载)    文献综述样本(下载) 

2、学生应积极与指导老师进行沟通和交流,每月交流次数不得少于3次。

3、在每年秋季学期结束前,学生应完成毕业论文《开题报告》,并由指导老师审核通过。必要时专业负责人可召集本专业相关教师组织开题报告答辩,确保课题研究的合理性、科学性和可行性。  开题报告样本(下载)

4、每年秋季学期结束前,学生应上交《课题任务书》、《文献综述》、《外文翻译》和《开题报告》四大件内容,院部将对相关内容进行审核检查。

三、中期检查

完成开题报告后,学生应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尽快完成毕业论文的初稿。学院将在每年3月底进行中期检查,将对毕业论文初稿没有完成的同学和指导教师进行警告。

四、答辩资格审查

为保证毕业论文的撰写质量,我院将从多个方面对毕业论文的撰写过程、学习态度和毕业论文进行审查。

每年4月下旬,学生需上交毕业论文定稿。

1、将学生的毕业论文在中国知网上进行论文检测,其中文字复制比超过30%的毕业论文不得参加答辩,需退回重新修改直至通过为止。若两次查重均未通过,取消该生首次参加答辩的资格。

2、指导老师对每个学生在论文撰写期间的表现进行评估,填写《答辩资格审查表》并签字,指导教师同意方可参加答辩。

3、教学办会对上交的定稿论文进行格式审查,确保毕业论文格式规范整洁。

只有同时满足检测通过、导师同意、格式规范的毕业论文才可参加答辩。

五、毕业论文答辩

教学办于五月初对资格审查通过的学生安排集中答辩。没有通过审查的同学应尽快修改后申请参加二次答辩。首次答辩没有通过的同学也需要申请参加二次答辩。二次答辩一般安排在首次答辩后一周内进行。

答辩前,学生应完成的各项工作:

1、各毕业生于答辩前找指导老师填写《毕业论文评语登记表(指导教师)》,填写意见并打分。

2、各毕业生于答辩前找除指导老师外的本专业老师对论文进行评阅,填写《毕业论文评语登记表(评阅者)》,填写意见并打分。

3、学生答辩当天将《毕业论文评语登记表(指导教师)》和《毕业论文评语登记表(评阅者)》上交给各答辩小组组长,缺少材料不可参加答辩。

4、答辩前请打印论文正文部分若干份(各答辩小组每位老师一份),交给答辩老师进行审阅。

5、答辩当天请根据答辩评委的意见认真填写《毕业设计答辩记录(学生用)》,答辩结束后上交给答辩秘书。

6、答辩小组组长填写《答辩记录本》,于答辩后三天内上交院教学办。

7、论文中的日期不可随意填写,请根据《毕业论文各项工作时间统一安排》文件的要求进行填写,并按照顺序进行论文排版和装订。

8、答辩后请各毕业生根据指导老师、评阅老师和答辩小组提出的问题对论文进行认真修改,将修改后的论文全套(包括四大件)打印一份上交教学办。电子版(包含四大件,一个word文档)论文以班级为单位上交教学办秘书。

电子版需提交两个版本:

(1)完整版:包含全部内容,应与上交的纸质版完全一致。

命名格式:学号_姓名_专业_毕业论文最终版,

如:133121001_张三_毕业论文最终版.doc

(2)检测版:只包含封面和正文部分,用于查重。

命名格式:“姓名_学号_专业_毕业论文(设计)题目

如:张三_133121001_统计学_关于***.doc

各班学习委员将两个版本分别放在两个不同的文件下,压缩后上交。

9、所有参加答辩的同学认真阅读《毕业论文答辩注意事项》和《答辩小组操作规程》,做好充分的准备。

10、各位同学可以做答辩PPT,也可以不做,不做统一要求。

11、答辩之前请各位认真演练,做好充分准备。答辩过程中注意着装,语言得体,态度诚恳。

六、优秀论文的评选

学院成立由院行政领导、学术委员会和专业负责人组成的优秀论文评审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对综合得分优秀的毕业论文进行评选,按照教务处当年分配的优秀论文指标推荐省级优秀论文。教学办对或得推荐资格的论文进行整理,填写相关申报表格,报教务处。

七、毕业论文后期检查

毕业论文答辩后,学生应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对答辩委员会提出的问题进行修改和整理,提交正式的毕业论文终稿纸质版和电子版。教学办应收集整理学生毕业论文、小组答辩记录本和答辩工作总结等材料,撰写院部毕业论文工作手册,填报相关毕业论文汇总表,撰写年度毕业论文工作总结。

数学与统计学院

2017年5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