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前身为1977年创办的数学科,数学教育专业是我校最早开设的专业之一,1993年开始招收数学专业本科生,2005年招收统计学本科生。学院现有教职工38人,其中专任教师31人,教授4人,副教授15人,博士13人,博士后2人,兼职硕士生导师3人,咸宁市高层次人才4人,有出国留学访问经历6人。开设有四个本科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统计学、数学与应用数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双学位实验班)、应用统计学专业(金融方向),其中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是校级品牌专业、学校第一批省级一流专业推荐申报专业。

近年来,教师共主持各类科研项目5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合作项目6项,省部级项目3项,湖北省高校优秀中青年创新团队项目1项,市厅级项目4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被SCI、EI、ISTP三大检索收录60余篇。获得省教学成果奖1项,咸宁市科学技术进步奖1项,省科学技术进步奖1项,获批专利100余项。学院建有数据分析中心1个,专业实验室2个,师范技能训练室1个,面积约200平方米,实验设备60余万元,拥有中小学教材和教学参考书近500册。

学院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大学生数学竞赛、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竞赛等赛事,多次获得国家级(其中2005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高教社杯”奖)和省级奖项;“彩绘湖科”作为学生精品活动多次获得校、市媒体报道。

学院坚持立足地方、融入地方和服务地方的办学理念,与咸宁市温泉中学、外国语学校、东莞学易优教育集团、广州图特教育、广州皮特教育、市统计局、市调查大队、区统计局、国泰君安证券公司、咸宁市人民银行、三六重工等省内外单位签订了实践教学合作协议,学生能力和素质得到极大提高。结合专业特点和学生个人发展实际,坚持全员参与、悉心指导、拓宽渠道、强化服务、规范管理的就业指导工作理念,近年来,学生考研的通过率和录取率多年位居全校前列,不少学生考上了华中科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985或211高校,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2%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