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实践

数统学院举办2017届毕业生实习总结座谈会

发布者:  时间:2016-12-28 00:00:00  浏览:

2016年12月27日下午,数学与统计学院在会议室成功举办了2017届本科毕业生的2016年秋季学期实习总结座谈会。参加会议的有学院党总支书记杨时林书记、院长陈生安教授、副院长高永东教授、教学办主任钟绍军、学工办主任王波、实习带队老师刘良华、各专业负责人和2013级数学与应用数学及应用统计学全体毕业生。

会议由副院长高永东主持。陈院长指出此次会议是为了了解数学与应用数学和应用统计学专业的实习情况,通过座谈发现增进信息反馈,完善实习实践教学环节,提高教学质量。另一方面,通过实习过程的心得,可以更好地做好管理工作和教学工作,更好地为学生服务。同学们可以针对实习期间的各个方面充分发言。

在通山县大畈镇西泉小学实习的数应专业陈威洋同学首先发言,在实习过程中他学会了怎么跟同事和领导之间更好的相处,体会到了当老师的心情,收获到了同学们对自己的喜爱,坚定了自己的教师理想和信念。由于在实习期间表现突出,陈威洋同学所在的实习单位给我校发来了感谢信,以表彰他在实习期间的出色表现。随后,大家在座谈会中积极发言,提出各自在实习中的看法和感悟。2013级数应班学生一致认为,在顶岗实习过程中将所学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相结合,自身进步很快,在教学水平、管理水平和人际沟通等方面得到了充分的锻炼和提高。同时,他们对实习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反馈和建议,对在校的低年级学生提出了建议,他们建议在校生应充分利用学校资源,不仅要搞好数学方面的专业知识,提高教师技能,更要突破专业极限,全面发展,把握不同年龄不同阶段学生的心理情况,加强组织管理能力,拓宽知识面,提高实践能力,收获更多的经验。另一方面,要求实习生在授课的过程中要增加孩子智力发展,提高兴趣爱好,加强课堂纪律管理。统计学专业的学生也提出了各自的心得,分析了在实习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发现本专业的某些课程设计还有待完善,专业见习环节设置有待增强。与会的领导和老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进行了一一解答,让同学们的思路更加清晰,目标更加明确,信心得到了增强,人心得到了鼓舞。

教学办主任钟绍军博士在讲话中指出,专业知识的学习和实践实习教学环节是有一定区别的,实习过程需要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的锻炼,学习和了解本专业基本业务流程和业务规范,只有做好基层工作才能有更加深远的发展,建议实习生应调整实习心理预期,以务实的态度参与专业实习,才能更好的适应将来走上工作岗位的各项工作。

陈院长在总结中指出大家反映的问题比较全面,体会深刻,既有理论的提升,也有课堂的把握;既有专业知识的锻炼,也有管理水平和人际交往的提高。同时,对大家提出的问题提出了几点建议:第一、联系继续教育学院,让领导与当地学校沟通,尽可能改善实习条件;第二、尽可能在国培省陪中考虑专业相符;第三、实习生从学校到走上讲台,应该有一个缓冲期;第四、完成实习手册的填写鉴定,加强和地方中小学的衔接,对教学的定位与实际相结合,尽可能做好服务工作,可以做到学生自发选择实习地;第五、在今后的实习过程中,要做更多的跟踪与服务,增加就业竞争力;第六、针对专业特点,加强与实习单位的联系,今后在中小学教材、教法中开展教学研究工作;第七、今后的实习见习工作可以向小学延伸,拓展实践教学渠道。

最后,杨书记做总结讲话,他高度肯定了本次实习和座谈会的意义,在实习期间的收获比较大,能吃苦,积极进取。同学们提供的意见和建议比较中肯,这些问题是大家经过实践后体会到的,十分宝贵。对部分学生实习结束后仍然坚持到中学课堂听课的行为进行了充分肯定。同时也对同学们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在时期期间应将先进的教育理念和管理模式带入实践当中,进行思维方式的转变和教学方法的提升;二是实习工作结束并不表示实践环节的结束,希望同学们继续加强专业技能的提升;三是今后除了要做好实习总结外,后期的毕业论文的写作要按时完成,要和指导老师多沟通。最后,希望经过实习的学生不要忘记实践中获得的真理,实习仅仅是和社会接近的第一步,大家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真正在实习和实践中得到锻炼,还未参加实习的同学们,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在以后的学习当中,以此为鉴、奋发努力不断提高素质与实践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