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务动态

统计教工支部成功邀请武汉大学张芬博士和方迎风博士

发布者:  时间:2020-06-12 00:00:00  浏览:

(通讯员:华锐)6月6号,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数理经济与数理金融专业副教授张芬博士和方迎风博士受湖北科技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统计教工支部邀请,来我校讲学。讲座由陈生安博士主持,吴昭君博士和统计教工支部成员现场聆听讲座。

图1 陈生安博士正在介绍报告人

武汉市交通便利,人口流动频繁,使得新冠疫情传播速度加快,湖北省疫情严重。受此现象启发,张芬博士带了其最新研究成果:《交通设施、人口流动和公共健康》。张博士首先对既有研究成果进行全面梳理,发现交通设施对公共健康的影响具有正向和负向的双重影响,其影响机制也较为多元。在其成果的数理模型部分,该研究构造了一个OLG模型,从理论角度证实交通基础设施与公共健康呈现“倒U形”关系。在机制分析部分,该研究通过省域数据证实“倒U形”关系的存在,以及人口流动是交通设施影响公共健康的潜在作用机制。由于该成果的实证部分还存在大量改进的空间,因此,张芬博士热情地邀请我校学者共同研究。

图2 张芬博士正在讲解最新研究成果

方迎风博士的讲座题目是《“十四五”湖北省潜在增长力分析》。该研究从“三驾马车”出发,对湖北省的经济发展状况进行了全面分析,通过要素分解和时间序列等多种方法对湖北省的发展潜力进行了分析与预测。在市域层面,该研究从需求拉动、产业升级、科技驱动、城镇引领、开放创新等五个角度分析湖北省各地市的增长潜力,并对咸宁市相关研究结论进行了详细解读。

图3 方迎风博士在做讲座

图4 通过腾讯会议进行线上直播

讲座之后,张芬博士和方迎风博士与我校教师围绕着贫困、健康、区域发展等领域的研究进行热烈讨论,并希望我校在这些领域取得积极进展,同时发出合作邀请。

本次讲座采用线上线下同时进行的方式,对所有感兴趣的教师和学生实施开放,希望借此活动开阔视野,增广见识。

据悉,统计教工支部已经是第二次采用“主题党日+学术”的形式开展活动,以主题党日为平台,以学术研究为主题,创新了主题党日的活动形式,丰富了主题党日的活动内容,更重要的是,在提高专任教师科研水平的同时,提高了党员教师的党性修养,增强了统计支部的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