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估认证

评估认证

倾听分享,引领成长​--数学与统计学院开展行业专家进课堂系列专题讲座

发布者:  时间:2023-06-18 16:04:29  浏览:

(通讯员:徐晶勇;审核:华锐)为提高师范生实践教学能力,促进“准教师”良好职业道德品质的形成,增进师范生对中学班主任工作的认识,进一步提高师范生育人水平。2023年6月16日,数学与统计学院特邀咸宁实验外国语学校中学高级教师、湖北科技学院兼职教授廖文涛和咸宁实验外国语学校小学高级教师陈丹为我院2020级师范专业学生讲学。会议由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刘良华主持,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华锐参会。

廖文涛主要围绕“班主任角色定位”、“怎样做一名成功的班主任”、“带班有道,育人有法”三个方面展开具体讲解。廖老师结合自己二十多年参与学校和班级管理的经验,为同学们详细讲述了关于班级管理、问题学生管理、家校沟通等方面的具体内容。在讲述的过程中,他从管理和教学中的真实案例切入,讲述自己在解决和处理不同问题时所采取的措施和方法。

廖文涛结合自己的教学经历阐释了班主任角色定位的重要性,他指出班主任是学校德育工作的中坚和骨干,是校内各种力量的纽带,是沟通学校、家庭、社会三种教育渠道的桥梁。他强调,作为班主任必须具备五种能力,即全面了解学生的能力、正确评价学生的能力、转化后进生的能力、选拔、培养学生的能力和组织班级活动的能力。

陈丹老师是小学资深班主任,她鼓励同学们加入到小学教师的队伍中来,同时提出在小学班主任管理工作上重在“用心”二字,要在日常中将工作做实、做细、做前,并注重及时进行反思总结与经验积累,建立科学的学生管理制度,帮助班级营造良好氛围、培养集体凝聚力和优秀班级文化。她指出要注重与学生家长建立起良好沟通关系,在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间建立起和谐、有序的联系,促使两者相辅相成,将思想教育渗透到学生成长阶段的方方面面,共同完成好培养学生的教育目标。

活动最后,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华锐代表数统学院向两位资深班主任表示感谢,同时寄语与会师范生不忘初心,勇敢尝试,与时俱进,在实践中积累个人素养、教育功底,在学习中找寻自我、塑造自我。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教师职业素养和教育教学方法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和更真切的体验,激励同学们不断夯实理论知识,提升专业素养,练就过硬本领,努力为下一阶段的学习和实习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