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竞赛

2013暑期建模培训宣传文章

发布者:  时间:2013-06-03 00:00:00  浏览:

湖科modeler(数模人)

——追求超越,成功会不期而至

“数模人”:投入到数学建模的学习和研究、普及和推广、运用和实践中,具有数学建模精神品质的一类人。何为数学建模精神品质?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团结协作、迎难而上。这是我目前对建模人和建模精神品质的理解。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以下简称竞赛)是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和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共同主办的面向全国大学生的群众性科技活动,目的在于激励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提高学生建立数学模型和运用计算机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开拓知识面,培养创造精神及合作意识,推动大学数学教学体系、教学内容和方法的改革。

历年来,我校在建模竞赛中不断涌现出大批勤奋刻苦、不畏困难、肯于钻研、勇于创新的优秀学子。在2005年,我校一举捧得专科组的“高教社杯” ——竞赛的最高奖项,成为我校至今仍然引以为荣的一块招牌。今年我校更是突破了本科组的一等奖,一举获得国家一等奖1个、二等奖1个,省级奖项4个的好成绩。

下面,我为大家简单讲述2012届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暑期培训的故事。就称我校今年参加暑期培训的人为建模人吧,因为我从他们身上看到了建模人的精神品质,我也是从他们身上总结出了建模人的精神。他们活泼、坚毅、勇敢、团结。

为期一个月的暑期建模培训,空荡荡的校园里只浮现参加科研培训和考研的同学的身影,但我们并不孤单,因为我们有培训班这个大家庭,我们是为了同一个梦想而聚集在一起,为梦想共同努力、奋斗。

我们培训的场地就在数统学院机房,全新的机房好像就是迎接我们的到来,也好像预示着我们会有一个崭新的结果。建模也不是数统院学生的专利,我们是来自不同的院系,数统、医工、电信、计科、核化生、教育。五湖四海,齐聚一堂。

我们累了,就在机房里面休息。机房里面很舒适,虽然没有温馨的小床,但是比起外面炎热的天气,这里是我们避暑的胜地。整整一个月,大家都坚持了下来,没有人逃课。老师说,这是一直以来,培训班出勤率最好的一次,所以不管我们学得怎样,老师同意我们都有资格参加今年的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我很高兴,也为我们这届培训班感到骄傲。

培训的时候,天气的炎热、校园的冷清并没有夺走我们的欢乐,我们的活动丰富多彩。还记得打乒乓球我们玩点将,我因为技术不好总是当个小小将;每天下午吃完饭后我们都会打个把小时的排球,说实话我们都不会玩,但人多就是玩的开心。

我们还晚上一起爬潜山,去迪尼斯乐园溜冰;我们制定计划,男生轮流的到杨下菜市场买早餐,每10天会有一次吃西瓜或者聚餐的活动……

30天以来,我每天用一篇建模日记来记录我们这一天的生活和感受,也有的同学默默的写日记,但他们不像我这么得瑟地每天都把日记挂到网上,他们想默默地保留下暑期培训的这段珍贵时光,永远存留在记忆里面。

每10天我们会有一个下午和晚上假期,我们经常出去溜达,这是去人民广场的路上。

终于,我们盼出了头,9月7号,竞赛开始了。经历了数学中国网络挑战赛、华中数模邀请赛、暑期建模培训洗礼的我们,无不为此次竞赛感到紧张和兴奋,有的人为此次竞赛准备了一个月、一学期、或者是两年,终于到了用武的时候了。

细看这张照片,我们个个人都是那么的专注,整整72小时,我们就是在这样的神经绷紧的状态下工作,有的人只休息了5个小时。老师把会议室的大桌子安排给我们睡觉,至今我们聊天的时候,还会经常提起某某人可笑的睡姿。

在培训的时候,我们经常会因为问题的争论,吵得很厉害,但是在竞赛的时候,我们没有争吵,反而很和谐,这一次我们齐心协力为我们做一份完美的答卷。

现在,竞赛的结果出来了。我们突破了国家奖,一举获得了国家一等奖1个、二等奖1个,省奖4个的好成绩。可能真的和我们今年培训的效果有关系,大家活泼开朗、团结互助、不怕困难、敢于创新,现在看起来我们获奖好就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情。用一句话来概括我们获奖,那就是:追求超越,成功会不期而至;享受过程,结果将水到渠成。

我为获得国家奖的队员感到自豪,因为我们是一个集体,他们获得的荣誉就是我们这个集体的荣誉。

我体会到一点,就是获奖是其次的,但是在不断地学习建模中结识的“战友”们,与他们培养出的深厚感情,是建模给我的最珍贵的礼物。

永远都忘记不了的2012届暑期建模培训班建模人。

建模人的幸福时光

学习和研究需要刻苦钻研

普及和推广需要勇于创新

运用和实践需要迎难而上

我们是一个学术团队

我们的“野心”不只是“高教社杯”

我们追求卓越,挑战极限

我们怀揣梦想,踏上了建模之旅

空荡荡的校园,我们并不形单影只

一个月的暑期培训,我们可以坚持

忆起数统机房里的汗水

忆起乒乓球桌上的笑语

忆起冷清的道路旁那一群人的背影

忆起集体夜爬潜山时的激动

忆起去迪尼斯乐园溜冰的好奇

我们会盼着10天一次的水果聚餐

我们会“欺负”着那谁谁谁去买集体早餐

幸福如此简单

建模路上

我们不是书呆子,也不是宅男宅女

建模路上

我们曾被质疑,我们曾有过动摇

但是我们并没有放弃

我们为了同一个梦想而聚集在一起

国家一等奖1个,二等奖1个,省级奖项4个

时光告诉我们“我们能行”

也许最好的不是那些奖项

最好的是那些流着汗水一起欢笑、辛苦过的时光

我们是谁?

我们是建模人

我们和你一样,充满信心和斗志

——这首小诗选自2012年社团“家”年华活动《社团之家》数模朗诵文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