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北京师范大学童行伟教授莅临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者:  时间:2021-05-07 17:03:35  浏览:

 

(通讯员 钟绍军)4月29日下午,在数学与统计学院师范技能训练室,北京师范大学童行伟教授为我院统计学专业教师作了一场题为A weighted method for the exclusive hypothesis test with application to typhoon data的学术讲座。数统学院院长陈生安、副院长吴昭君和统计学专业10余名教师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讲座由副院长吴昭君主持。

 

童行伟教授针对基因多效性的检验问题,创造性的提出了互斥性假设检验的加权检验方法。多重互斥检验问题随着检验维数的增加,犯第一类错误的概率会显著增加,童教授运用BIC准则构造检验统计量,并据此提出加权的P值,巧妙的将犯第一类错误的概率控制在较小的范围,从而提高的基因多效性检验的稳健性和准确性。最后,童教授用台风数据对所提出的检验方法进行了实证分析,结果表明该方法效率和精度均很高。

会场上学术氛围浓厚,童教授的讲解深入浅出,引人入胜,在场的老师都在认真聆听和记录。在现场互动环节中,老师们踊跃提问,童教授细致的解答了大家的问题,并建议大家可以在此基础上开展进一步的研究工作。

参加交流的老师纷纷表示童教授的报告启发了科研思路,收获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