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华中师范大学刘宏伟教授为数统学院师生作报告

发布者:  时间:2023-12-11 11:29:31  浏览:

(通讯员:周海针,审稿:金凯)12月9日上午10:00-12:00,华中师范大学刘宏伟教授应邀来我院作了一场题为《Constacyclic MDS Codes and GRS Codes》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院长陈生安教授主持,数学与统计学院50余名师生聆听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会上,刘宏伟教授首先介绍了有关MDS码的研究背景以及常循环码和GRS码的相关概念。之后,刘宏伟教授引入了Schur积并介绍了MDS常循环码是GRS码的充分必要条件。然后根据相应的关键对技术,对于一个奇素数长度的MDS常循环码,刘宏伟教授给出了它是GRS码的充分必要条件,也就是其定义集是一个等差数列。报告会后,刘宏伟教授一一解答了参会师生的提问,并启发大家探索新问题。感谢刘宏伟教授带来的精彩学术报告,大家在此次报告会均觉得受益良多!本次活动得到了学校科学技术研究院、科学技术协会的大力支持。(终审:卢曙中)

专家简介:刘宏伟,现任华中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教授,博导,主要从事代数编码的研究和教学工作。现兼任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编码密码及相关组合理论专业委员会委员。2003年研究生毕业于武汉大学基础数学专业,获理学博士学位。2001年5月至今在华中师范大学工作。曾先后应邀访问美国斯克兰顿大学、肯特州立大学、俄亥俄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海外高校进行学术交流。2014年8月受邀访问韩国梨花女子大学参加ICM代数编码卫星会议并做邀请报告,2019年6月受邀参加在北京举办的第八届ICCM会议并做45分钟邀请报告,2023年8月受邀访问韩国庆北大学参加ICIAM编码理论及其应用卫星国际会议并做邀请报告。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多项,973子项目1项,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1项。目前在包括IEEE Trans. Inf. Theory, Des. Codes Cryptogr., Finite Fields Appl., Discrete Math., Sci. China Math., Cryptogr. Commun.等国内外知名期刊发表相关研究论文60余篇. 合作编写编著教材、著作4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