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信息

首都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石生明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  时间:2015-11-16 00:00:00  浏览:

2015年11月9日我院邀请了首都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石生明教授来我院讲学,并与我院班子成员、讲授《高等代数》、《抽象代数》以及《线性代数》的老师举行了座谈。

《高等代数》教材(北京大学数学系编写)是全国范围内使用最多、使用最久最有影响力的教材,曾在1987年国家教育委员会举办的全国优秀教材评选中获得全国优秀奖。

座谈中,石老师介绍了《高等代数》教材(北京大学数学系编写)的编写历史背景,指出我国教材先用英美、再用苏联,最后自编的发展过程。我们现在使用的第四版起源于1964年北京大学段学复、聂灵沼等人编写的《高代讲义》,1965年丁石孙编写的《高等代数简明教程》(作为高等教育审定教材);1978年教育部提出修改教材,王萼芳和石生明两位老师主编,教材于是基本定型。

对于当年教材的编写,石老师也谈到了自己的体会:就是做事要非常严肃认真,教学和科研上要讲究精益求精,这对人事一辈子的影响,终身受益;所选择的习题也非常有典型,能够培养学生能力;也谈到了在最新版中考虑用线性代数的思想和方法增加Jordan标准形与有理标准型的几何理论,并打算将它放在附录里面。

对于教材和教学方法的处理,石老师强调基本定义、基本计算和基本验算学生一定要会;定理证明难的可以不会,但简单的一定要会;提出学生要具有逻辑推理的具体能力;针对不同的学生提出不同的层次要求,好的学生可以尝试更难一点的,保证每个人要学到一点东西。并就多项式的具体内容谈到如何训练学生的逻辑的严密性和完整性,提倡要读数学,一句一句的读,懂了再读下一句,从而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

石生明老师多年的教学经验给了我们老师很大的启迪,每个人都获益不少。我们也就当下大学生的学习状态和风气与石老师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晚上石生明老师还给我院数学与应用数学的本科生讲了一堂课,用线性代数的思想方法即线性空间、维数等知识来解决斐波那契数列的求法,让人耳目一新,也让学生体会到了数学的奇妙之处,学科方向之间方法的互通性。

石生明教授同时还是北京大学兼职教授,曾任中国数学会理事、国家教委数学与力学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学科评议组成员,《数学学报》、《数学进展》、《Colloquium》等期刊编委,研究领域为有限群模表示理论。

石生明教授数十年来坚持提高教学质量,改革教学内容和改进教学方法,编写教材和建设精品课程,除编写《高等代数》教材外,还独立编写了国家十五规划教材《近世代数初步》,主持建设了国家级精品课程《代数学》。

石生明教授是国内有限群模表示论的学科带头人之一,在G2型本原置换表示和亏群问题上取得过很好的结果。两次在国际学术会议上应邀作45分钟的学术报告。一次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多次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