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信息

湖北大学博士生导师刘合国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  时间:2015-11-16 00:00:00  浏览:

2015年11月9日湖北大学博士生导师刘合国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晚上七点教2-503座无虚席。

刘合国教授报告的主题是《中国剩余定理》。“中国剩余定理”是我国数学的伟大成就,是人类知识的瑰宝,这一成果要比西方国家早几百年。

他先从古代数学名著《孙子算经》中的一个记载说起:“今有物不知其数,三三数之余二,五五数之余三,七七数之余二,问物几何?”,并给出了答案,但是并没有给出具体解法。13世纪南宋数学家秦九韶在著作《数书九章》中用“大衍求一术”给出了求解方法;16世纪数学家程大位在《算法统宗》里将结果用歌诀的形式表现出来:“三人同行七十稀,五树梅花廿一枝,七子团圆正月半,除百零五便得之。”

然后刘老师用线性代数“基”的观点给出了数论中同余方程组的求解方法,推导出了中国剩余定理。然后又创造性地给出了自己的求解办法:“同模,凑1法”。

最后将中国剩余定理推广到多项式理论,用中国剩余定理推导出了“拉格朗日插值公式”,将数论方法和代数完美地结合在了一起。不仅在多项式中,在模论、环论以及其它代数结构中也存在中国剩余定理形式。

整个讲座刘教授语言风趣幽默,文学历史功底深厚,讲课深入浅出,课堂气氛良好,讲课方法深受我院数学与应用数学学生喜爱。

刘合国教授任教育部数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自2008年起担任中国数学会理事。他的主要研究方向为无限群论和表示理论,12篇论文被著名群论专家J.C.Lennox和D.J.S.Robinson著作《The Theory of Infinite Solvable Groups》收录;2007年在中国数学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45分钟报告;在08年第十一次全国代数会议上作1小时特邀报告;多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