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消防送温暖,防火护平安

发布者:  时间:2020-12-21 16:31:23  浏览:


为加强我校学生学习消防安全知识,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提高我校学生安全防范能力,20201220日,数学与统计学院举办了“消防送温暖,防火护平安”十二月社会实践活动。

此次活动共分为三项:一是赴咸安消防救援大队三号桥执勤点参观学习;二是在全校范围内进行消防设施筛查,找出不符合标准的地方,并以绘制手抄报或提示语板的形式提醒同学们注意安全;三是在当晚的各班班会结束后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宣讲,以达到以点带面的作用。数学与统计学院社会实践部全体成员在曹键辅导员的带领下与各院系志愿者共计81名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整个活动秩序井然,达到预期收效。

在咸安消防救援大队三号桥执勤点,谢队长向全体志愿者详细介绍了各种应急消防车的功能以及消防车内消防设备的用途,并就日常生活常见火源、如何预防学校火灾、如何使用身边的灭火器、初起火灾的扑救方法等消防安全知识为大家作了详细的讲解。通过近距离的接触和讲解过程中所列举的日常生活中出现的消防安全隐患及典型火灾案例,让同学们对消防安全有了进一步的感性认识,明确了开展经常性的校园防火检查的重要性,也提醒了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的极端必要性。

mmexport1608447571955IMG_20201220_0948171608451678890

除此讲解外,谢队长还专门安排了实操演练。志愿者们积极踊跃穿上消防服,拿起干粉灭火器、水枪等进行灭火实际操作。整个演练过程紧张、有序、安全。谢队长生动的讲解和演示,让志愿者们真正感受到了火灾的无情和掌握消防知识的重要性。

1608451666937mmexport1608565494918

下午,志愿者们分为五组对学校的消防设施进行了全面的筛查。先后对教学楼、食堂周边、图书馆、医药楼群等处的消防安全疏散通道是否畅通、电气线路的铺设是否符合规范要求、灭火器是否齐全有效、消防安全疏散指示、应急照明灯是否完好等情况进行详细检查。后期志愿者们将绘制手抄报和提示语,由社会实践部成员张贴在有安全隐患的地方,以示提醒。

0EE12187DE9D0059FFDC6DB65AD96E548F9BD3368D43AE7AE335FF3E0A68768A

当晚的班会期间,志愿者们在各班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宣讲,并分享了参加此次活动的心得体会。为了进一步提高同学们的防灾减灾意识,增强冬季火灾防控的能力,夯实消防基础,做到防患于未然,大多数志愿者还选择了去其他院系宣讲,真正做到了消防安全知识、消防意识“一传十、十传百”。

16085674222945E015E0FD41E631F80282EE131B0E8AB

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让我们齐心筑牢防火墙壁,携手打造平安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