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团工作

观看爱国电影 重温女排精神

发布者:华锐  时间:2020-10-23 16:57:11  浏览:

(通讯员 华锐)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同时践行“主题党日+”的倡议,数学与统计学院统计教工支部积极组织,精心策划,于10月8日举办爱国主义影片《夺冠》的集体观影活动。

电影《夺冠》讲述了以郎平为代表的中国女子排球队,践行“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女排精神的故事。电影用四场比赛,串联起中国女排三代人的传承。第一场,1980年大年三十的训练赛,国家队女排对战当时的全国男排冠军江苏队,女排负。展示了老一代女排艰苦的训练环境,刻苦的训练态度。第二场,1981年大阪世界杯决赛,中国队对战日本队,中国胜,并赢得了中国三大球第一个世界冠军,中国女排成为全国人民的骄傲,并成为国家走向富强的代言人。第三场,2008年北京奥运会小组赛,中国队对战当时主教练是郎平的美国队,中国队败。郎平和那一代中国女排在那一刻所经历过的挣扎,令人心疼。第四场,2016年里约奥运会四分之一淘汰赛,中国队对战东道主、当时世界排名第一的巴西队,中国队胜,并最终获得了当届奥运会的金牌。电影横跨了35年,时代在变、队员在变、对手在变,但中国女排的精神从未改变。

观影结束后,党员同志感触颇深,并为电影展示的女排精神振奋不已。吴敏说,老女排是上个世纪中国人精神面貌的一个缩影,举步维艰时不屈不挠,巅峰时刻不骄不躁,为困苦时期的中国人民树起了一座精神丰碑。排球早已不是一项单纯的运动,它已然成为了国人的精神财富。镇方雄说,两次夺冠意义完全不同,一前一后反映了国家实力的提升,民族的自信,有一种骄傲叫中国女排,有一种精神叫女排精神,我们应该积极学习女排精神,践行女排精神,在教书育人的事业里开出灿烂夏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