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竞赛

喜讯:我校数学建模竞赛首次获得本科组全国一等奖

发布者:  时间:2012-10-31 00:00:00  浏览:

近日从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和湖北赛区组委会发布的“关于公布2012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奖名单”和“关于2012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湖北赛区成绩异议的通知”获悉,我校代表队在今年9月上旬举行的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本科组全国一等奖一个、全国二等奖一个、省一等奖一个、省二等奖一个、省三等奖两个共六个奖项。从2001至2011年,我校共获得专科组全国一等奖2个(其中2005年获得“高教社杯”最高奖)、全国二等奖6个、省一等奖4个、省二等奖4个;获得本科组省一等奖3个、省二等奖1个、省三等奖9个。今年,我校在本科组获得较大突破,一举获得两个国家级奖项,实现了零的突破,是自参加该赛事以来在本科组竞赛中获得的最好成绩,也是获奖队数最多的一次。据悉,湖北省今年有65所高校695个队共计2085人参赛,其中获得国家一等奖20个、国家二等奖40个,省级奖274个。

本年度的数学建模竞赛由教务处委托数学与统计学院负责组织,从参加数学建模选修课的学生、数学建模协会会员和全校数学建模爱好者共计10个院部的1000余人中选拔了38人参加了暑期培训,从最优化模型、方程模型、统计模型和算法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的培训,根据培训情况择优确定了30人参加今年的全国竞赛。正式参赛的学生中数统学院18人、电信学院4人、生物医工学院4人、核化生学院2人、计算机学院2人。数学与统计学院选拔了有热情的、经验丰富的8位指导老师负责竞赛的指导工作。竞赛以通讯的形式进行,每三名学生为一组,在三天时间内可以通过计算机、软件和互联网等方式查阅资料,最终以一篇用数学建模解决实际问题的科技论文参加评比。评委将从假设的合理性、建模的创造性、结果的正确性以及文字表达的清楚程度等方面进行评定。

历年来,我校数学建模竞赛工作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教务处各级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在数统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精心组织下,通过全体建模指导老师的艰苦努力和历届学生的顽强拼搏,取得了一系列可喜的成绩。但是,随着赛事规模和影响力的不断扩大和升级,越来越多的学校和学生投身到这项赛事活动中来,我们的获奖特别是国家奖的难度也越来越大。由于学校层次、生源质量和教师队伍等因素的影响,我校在专科组竞赛中有一定的优势,但在本科组竞赛中处于劣势。因此,为了适应新形势的不断发展、更好的促进数学建模教学普及、全面提升大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和素质培养,从2011年开始,数统学院对数学建模工作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大胆的改革。

第一、对我院开设的数学建模公共选修课进行了改革,调整上课模式和形式,增加实验、实践教学环节,教学效果明显提高,学生得到了系统的学习和训练。

第二、优化数学建模工作领导机制。我院将数学建模工作纳入教学常规工作进行管理,由分管教学副院长负责,由教学办具体负责年度计划的制定、教学任务的安排和竞赛的组织协调工作,指派专人落实和管理学生。成立了专门的数学建模团队,所有能够参与进来的老师都无条件服从安排,全面提升任务执行力。

第三、加强宣传普及,提升全院学生参与数学建模的积极性。在校党委宣传部和校团委的正确领导和支持下,我院以数学建模协会为依托,在全校范围内出版发行《数学建模报》,普及数学建模知识,宣传数学建模竞赛,增进学生对竞赛的认识和理解,增强学生对数学建模的兴趣,让大量的学生知道数学及数学建模的用武之地。目前已经累计发行五期,得到了全校学生的认可和一致好评。

第四、全力以赴做好竞赛辅导,以实际行动提升获奖比例和等级。以前的暑期培训主要由学生自主训练,老师进行适当引导。从几年的培训情况看,效果不理想。我校学生入校分数不高,基础知识掌握不牢,自学能力不强,完全依靠学生自身的学习方式使得培训效果不佳。我们的学生更需要在老师的带领下去获取相关知识和能力。因此,就需要老师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安排集中教学和训练,使学生既能够对新知识进行更新和储备,又可以在实践训练中得到完善和提高。今年我院将指导教师进行分类、分组管理,采取自愿的方式自由组队,竞争上岗。今年数统学院选取了有多年数模指导经验的钟绍军、周志明和张吉刚三位老师全面承担暑期培训任务,落实培训教学效果,对暑期培训和竞赛期间的经费予以专款保证,保证教师的基本工作量,提升教师参与的积极性。

第五、组队参加网络挑战赛和华中地区邀请赛,全面锻炼学生能力。民间和地区高校组织的每年一度的数学建模网络挑战赛和华中地区数学建模邀请赛是两个规模较大的赛事,也是除全国赛之外的比较有影响的赛事。参加这两个竞赛,不仅可以选拔队员和锻炼学生的实战能力,而且对建模指导老师也是一个难得的学习和提高过程,还能和相关兄弟院校进行交流和协作。而且通过这两年参加网络挑战赛的效果看,参赛队员都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和提高。近三年,我院参加这两个赛事,累计获得特等奖1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22项。

第六、重视校内竞赛,完善队员选拔机制。应加强对数学建模协会的管理和规范,依托数统学院教学资源,在建模协会的组织下,做好每年的校内竞赛工作,降低校赛难度,扩大参赛范围,引入竞争机制,增加面试环节,全方位选拔优秀的学员参加暑期培训,并且让学生积极主动的参与到竞赛中来,提高了培训的效果和竞赛的积极性。

第七、积极承办湖北湖南赛区联合阅卷工作会议。为了增进校际交流与合作,加强多我校的宣传和推广,我校积极与湖北赛区组委会沟通,争取到了承办湖北、湖南赛区联合阅卷工作会议的资格。本年度的阅卷工作会议于9月20—24日在我校成功举行,湖北、湖南赛区50余所高校共计67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与会的专家在忙碌阅卷的同时,也对我校的数学建模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特别对我院在积极推广数学建模知识和开办数学建模报等方面给予了高度的评价。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增进了我校与其他学校的校际交流与沟通,宣传了我校数学建模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对全面提升我校的综合能力和整体形象起到较好的促进作用。

本次竞赛的成绩,是对我校数学建模工作的肯定,也用事实证明我们的改革是成功的和富有成效的。

附表:2012年度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奖名单

参赛学生名单

组别

选题

指导教师

获奖等级

黄磊李晓香刘勇为

本科组

A

钟绍军

全国一等奖

吴露郑志鹏周成鹏

本科组

B

钱爱林

全国二等奖

黄幺钟阳胡新刚

本科组

A

彭娟

省一等奖

杨群甘亚鹏邹健

本科组

B

镇方雄

省二等奖

张文文李苗刘柏林

本科组

B

周志明

省三等奖

胡一梅彭易苗胡胜全

本科组

B

镇方雄

省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