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探寻红色足迹,感悟革命精神

发布者:李珍  时间:2022-11-08 22:51:26  浏览:


    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再谱新篇,展未来任重道远。为深入学习红色文化,感悟革命情怀,增强思想道德素质,坚定理想信念,以革命英雄为榜样,感悟革命精神。2022116日,数学与统计学院青马班全体成员与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共同前往北伐汀泗桥战役纪念馆红色革命基地参观研学,瞻仰革命遗址,缅怀革命先烈。

“悠悠岁月散不去历史烽烟,北伐丰碑巍巍,汀泗雄风长在,英雄日月同辉”。来到北伐汀泗桥战役遗址,耳边是火车穿越京广铁路的汽笛声,“北伐光锋”巍然耸立,在长眠一百多名革命烈士墓冢前,同学们列队肃立,神情严肃,怀着对革命烈士的崇高敬意集体默哀致敬,共同为革命烈士献上饱含哀思的白色花束。紧接着,在雷志鹏同学的带领下,同学们紧握右拳,面对红色团旗,重温入团誓词。



随后,迈步山路深入陵园,同学们合唱红歌《我和我的祖国》,进行红歌对抗,团结一致,嘹亮的声音久久回荡,以沉浸式体验感受党波澜光辉的斗争历程,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故垒依旧,鼓角如问。午饭过后,在李教官的带领下,同学们来到汀泗桥,重走北伐汀泗桥战争路线,触摸当时的作战时碉堡、猫儿洞、战壕,亲身感受当年那段火热的历史,一砖一石似乎都在诉说着北伐战士的英勇和革命胜利的艰辛。



最后一站,同学们来到北伐汀泗桥战役纪念馆,踏入纪念馆,一面铜质抗战雕像便映入眼帘,给人雄壮肃穆之感。同学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认真观看纪念馆陈列的抗战时期详实的历史资料、珍贵文物,一件件历史遗物将历史画卷重新铺展在面前,一段段艰苦奋斗的历史画面随之浮现,身临其境感受当年热血战场,重温北伐汀泗桥战争历史和过程。


每一张黑白的照片都记录着沉淀的历史岁月,每一件陈列的展品都让人真切地感受到革命先烈的不屈不挠、奋勇抗战,在缅怀历史驻足观看的同时,也让同学们感受如今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

“通过瞻仰革命战争遗址,让我们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和思想灵魂的洗礼。我们生在国旗下,长在春风里,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坚定理想,以昂扬的姿态迎接未来挑战。”在最后的总结分享中费成诣同学这样说道,深切感受到自己的使命与职责。



让信仰之火熊熊不息,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此次参观研学,英雄们顽强不屈的革命精神激励着同学们奋勇前进,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以青年之朝气与热血,在红色筑梦之旅中,赓续百年不变之初心,书写新时代的青春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