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妙绘孝道传美德,尊老敬老树新风

发布者:李梦婷  时间:2023-11-28 17:04:09  浏览:


  “孝”是中华传统美德的核心内容,千百年来一直被作为伦理道德之本、行为规范之首而备受推崇。孔子的“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孝弟也者,其为仁之本与”、孟子的“仁之实,事亲是也”等,都把孝视为仁义的根本,人伦之公里。为了提倡养亲、尊亲、敬老的社会风气,形成良好的社会道德风尚,桂香春城社区党委、团支部、联合湖北科技学院彩绘湖科工作坊于1126日开展了以“妙绘孝道传美德,尊老敬老树新风”为主题的社区墙绘活动。

社区领导热情地迎接曹键老师和画手们,随后带领他们观察了各自所对应的墙面,清楚每个图案的大构,并同画手们一起分配工具,安排负责每个墙面的工作人员。

随后,画手们按照各自的样图,紧张有序地开始绘制。起形、上色、精修,每一个步骤都不敢马虎,每一个图形都精益求精。他们手中的画笔时而急速驰骋,时而缓慢移动,时而细细勾勒,一幅幅精美的图案陆续呈现在社区的墙壁上,每一幅墙绘都有着独特的内涵,构筑起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墙上的图案吸引到了社区的小朋友们,他们积极地拿起画笔,同画手们一起填充上自己喜爱的颜色,感受画画的快乐,通过墙面上的字和图案的解析,逐渐意识到“做到孝道、弘扬孝道、传承孝道”的重要性和意义。

(墙绘作品一览)

斑斓芳菲,不拘型格。画手们充分利用自己的创作技巧和想象力,将图案建筑的外墙、内墙、屋顶等部位变得生动、有趣、富有张力,同时传达着“百善孝先行”的文化与价值观念。从墙体清洗、定位、设计图案、涂料施工,到后期的细节修整,每位画手凭借丰富的经验和扎实的技艺,快速又细致地完成了一幅幅作品。

老有所养,孝为先行。此次墙绘活动不仅增强了画手们的团队协作能力和动手实践能力,也充分弘扬了“敬老爱老”的孝道文化,增强了社区居民对老年人的责任感和担当意识,提高了社区和谐程度,为推动中国传统孝道文化,促进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贡献了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