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

发布者:王利韵  时间:2021-04-18 18:42:54  浏览:


顾炎武先生曾说过:“保国者,其君其臣肉食者谋之;保天下者,匹夫之贱与有责焉耳矣。”从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以后,身上便背负着“国家”两个字。平凡爱国心,悠悠报国情。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戚继光抗倭、保家卫国……回溯既往,从神话故事到历史典故,浓浓的家国情怀之中,都体现了无数爱国志士对家国的热爱之情。他们那“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英雄气概,勇挑重担、不辱使命的高风亮节,为国争光、舍家报国的志向,无不闪现出爱国主义的光辉。

正如一位女大学生用自己的生命诠释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铁血誓言,她就是一位为中国革命而牺牲的有志青年—刘和珍。刘和珍是鲁迅先生的学生,同时也是鲁迅先生的忠实读者。她是一个非常有骨气的人,民国时期为了捍卫国家利益,和一批同样勇敢率性的学生去执政府面前请愿,但是没有想到执政府设下了一个圈套,包括刘和珍在内的众多年轻生命就这样消逝。刘和珍等人用强烈的爱国情感直面黑暗势力,不畏强暴,敢于用自己的鲜血去捍卫祖国的利益。鲁迅先生后来有感于她的行为,写下了《记念刘和珍君》这篇文章,也诞生了“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这一名句。

人们总是期盼新年伊始,而今年,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开端。2020年本应该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幸福年,但家家户户却被病毒隔离在了家门之中。一场疫情从内陆腹地,迅速席卷。这场疫情来得猝不及防,我们的国家生病了。一场看似没有硝烟却极其凶险的战争就这样悄无声息的来了,正当我们在家隔离的时候,总有那么一些人挺身而出逆流而上,默默地守护我们,守护我们的健康,为我们筑起一座座坚实的堡垒。哪有什么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鲁迅先生有言:“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有一份热,发一分光,就如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光,不必等候炬火”。在这场疫情中,很多职业教育人挺身而出,投身到防疫志愿服务中,为抗“疫”贡献自己的力量。“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原来在疫情当下,我们每个人都是平民英雄。作为19级临床医学专业学子的职业教育学生潘荟年不忘自己白衣学子的身份,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加入了大安市志愿者协会,在安广镇政府从事社区排查员一职,进行社区人口普查,询问身体状况和生活困难情况的工作,登记外来返乡人员,普及预防新冠肺炎的基本常识,为守护白城地区长期保持的“零确诊,零疑似”尽了自己的微薄之力。

有人说,2003年,非典爆发,全中国守护着90后;十七年后,新冠来袭,90后守护着全中国。武汉抗疫激战正酣,“90后”小伙郑能量人如其名、行如其名,“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悲壮誓言,令无数人泪目。从大年初一开始到后来的二十多天里,郑能量冒着随时都有可能被感染的危险,每天驾车20小时穿梭在武汉市区的大街小巷,义务接送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运送因感染新冠肺炎不幸去世的患者遗体,转运各地援助武汉的抗疫救援物资,为有需要出行的市民提供帮助……成为疫情笼罩下武汉街头最美“摆渡人”。他在朋友圈里写道:“我不怕死,只怕今生有憾”。相信每个人看到这样的文字,内心都会有很大的感触吧!庚子年这个正月,注定是不平静的,他本应该可以和家人围坐一桌,阖家欢乐共庆佳节之时,却把自身安危抛之脑后,挺身而出奔赴“战场”,无畏生死,是最美的逆行者,也是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猝不及防的病毒来袭,我们拼命逃离,无数的他们勇敢的站了出来,他们也仅仅只是别人的父母、儿子、女儿,但是在那一刻,他们有了共同的身份—打怪兽的英雄。于是乎,他们毅然决然的奔赴在最危险的疫情前线,换上洁白的衣服,拼尽全力和死神抢人。岁月从不静好,但因为有了他们—中国无数个平凡而可爱的英雄,我们才能抬头遇见温暖与曙光。

作为21世纪的青年,我们更应该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和担当。国家繁荣,青年有责。激荡家国情怀,厚积薄发,当代青年必将在奋斗中书写无愧于这个时代,这个国家的业绩。就像习总书记所说的:“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会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当代青年肩负着时代重任,我们更应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担负起我们肩上的重任,为国家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这个天下,就是当今的时代,这个兴亡,就是这个时代发展中遇到的困难,这个匹夫,就是我们自己每一个人。这个有责,就是和我们的命运息息相关。无论我们所处的时代遇到什么样的困难,我们都应该有一份热发一分光,心中常怀家国之心,勇报家国之志。每个人都在发着一份光,然后便汇成了星河,熠熠生辉,成为这个国家最重要的宝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