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给五四青年的一封家书

发布者:李瑞琦  时间:2021-04-18 18:47:06  浏览:


 

敬爱的五四青年:

展信佳,见字如晤。

初次见面,已过百年,甚念。在建党九十九年之际,猛回首,青年一代与祖国母亲一起,都在岁月中稳步成长。

您可曾知道,百余年后的今日,我们仍记得当年所发生的种种! “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我们记得刘和珍,悼念“为中国而死的中国的青年”,歌颂“虽殒身不恤”的“中国学生的勇毅”;“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我们记得吉鸿昌,悼念“为中国而死的中国的青年”,歌颂“英勇就义”的“中国军人的豪情”;高中时代我有幸代表学校参加清明祭英烈活动并参观了烈士纪念馆,当我手捧鲜花,一阶一阶走向烈士纪念碑时,石阶两旁的五星红旗衬着我略微泛红的双眼、耳边似响起冲锋的号角声、眼前似出现战士们浴血奋战的场景。是革命先烈们前仆后继,抛头颅、洒热血、舍小家为大家,才赢得了名族独立、创立了新中国,为天下百姓赢得一场太平安定的生活。我们要铭记历史、永远缅怀那些早已离开的人们。

您可曾知道,百余年后的今日,我们仍从五四运动中汲取经验!我们传承着“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广大青年对五四运动的最好纪念,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以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担负起历史重任,让五四精神放射出更加夺目的时代光芒”。而今日之青年正在用实际行动传承五四精神:“当手臂、肩膀没有了重量后,一切都结束了”,“如果有可能,我将选择重新入伍”,“女枪王”沈梦可用这句话来告别她的两年从军生涯;排雷英雄杜富国在危险时刻他挺身而出保护队员,自己却不幸地失去双眼和双手,“永远前进”是他送给战友的临别赠言;北大学子宋玺,不顾家长亲友的反对,毅然投军报国,勇做当代“花木兰”。“五四精神”正引领着以沈梦可、杜富国、宋玺等人为代表的当代青年在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勇往直前,为人民和国家做自己应有的贡献,用自身的努力绽放独属青年人的时代之光。

您可曾知道,百余年后的今日,我们仍要与病毒殊死博斗! 2020年初我国爆发新冠疫情,疫情爆发之时,举国医护人员纷纷支援湖北,“不计报酬,无论生死” 他们的请战书上如此写道;疫情来袭之时95后女孩甘如意,不忘一名护士的职责,辗转四天三夜,骑行三百多公里的只为赶回医院救治病患;疫情期间,我所居住的小区由于确诊一名新冠患者,小区实行全封闭管理、并进行消杀处理,就在小区居民无助之时,全国各地的物资被源源不断地运往小区,保障了我们的生活,增强了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从国家到个人,一辆辆装满物资的货车、一位位舍身忘我的医护人员、一个个自觉隔离的社区、无数的志愿者,肩负着时代责任,不忘初心、齐心共进、砥砺前行,打赢了疫情保卫战。

“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当年梁任公先生对中国少年的期盼已然全部实现,而今的中国青年已是有责任、有责担、有爱国心,报国情、强国志的年轻一代。

如今的中国如你们所愿,山河静美、国泰民安;如今的青年也不负你们所望,积极有为、报效祖国,干做祖国上空的点点星光。

愿安好。

 

                                                                21世纪的中国青年

                                                                2020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