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长征是永恒的英雄史诗

发布者:华锐、李梦媛  时间:2021-06-09 09:27:32  浏览: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发扬光荣传统,坚守使命初心,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增强党性修养。让师生牢记伟大长征精神、学习伟大长征精神、弘扬伟大长征精神。6月8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之杨以“长征是永恒的英雄史诗”为题,为数统、资环、计科三院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上了一堂党史学习教育思政课。

刘教授从红军长征的四支队伍和起始时间两个部分导入,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与被迫长征、悲壮之师血战湘江、遵义会议是生死攸关的伟大转折、四渡赤水是革命战争的神来之笔、强渡大渡河与飞夺泸定桥、在无比艰难中征服雪山草地以及万里长征大会师创造人间奇迹七个板块的内容。

刘教授用大量史实、案例和精神解读让同学们对长征历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体悟。同学们在刘教授的讲述下了解到湘江战役是长征的转折点,遵义会议在历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通过观看四渡赤水和飞夺泸定桥的记录视频,同学们更深刻感受到了当时战争的激烈和红军战士们的英勇。

在听完刘教授的讲课后,大家纷纷表示:先烈们面对曲折和困苦,不坠青云之志,历经千难万劫,以钢铁般的意志和决心换来了人民战争最后的胜利,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奇迹。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我们要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在新的长征路上继续奋勇前进。

师生共同学习并重温那段再创历史的伟大远征,为的就是深入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把中国共产党人和红军将士用生命和热血铸就的伟大长征精神,更好融入我们的血脉和灵魂。课程的最后,刘教授表达了对每位同学的期望,他希望在新的长征面前,每个人都为祖国做出应有的贡献!